堆文处

【楼诚】巴黎1939(一)

巴黎风雨时间线。相关篇目:【叛徒】    【惊雷】

惊雷那篇在这里是看不到的(耸肩。

仍旧是起名无能。

—————————————————

1939年春


明诚有情绪。

他推门进来的一瞬间,明楼就察觉了。

他默不做声地翻过一页报纸,直到明诚把茶杯搁在桌上,走到书架前俯身找书,才清清嗓子打破沉默:“输给疯子不丢脸。”

然而他的开导让明诚的脸色更加阴沉。“你看到了?”

“疯子说的也有道理。”明楼避开他的问题,“实战中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没命的就是你。”

明楼是对的。王天风的食指抵上眉心的一瞬间他就明白了,可是心里仍旧有些不痛快。他琢磨了一下,踱到明楼跟前,轻声问:“他是不是怀疑我了?”

明楼抬头看了他一眼:“你是我的副官,没什么可怀疑的。”

但是轻描淡写的解释无法打消明诚的疑虑,王天风绝对不会心血来潮找他过招。

“他到底来巴黎做什么?”

“我跟你说过。”

这次明楼干脆没有抬头,明诚等了一会儿不见他说话,才明白关于王天风的话题又一次点到为止。家里多了一个大活人,却像是隐形人似的。明楼很少在他面前提及王天风,他只知道那个“疯子”是军统上海站负责人,确切地说,是前负责人。北平站出了叛徒,日本人顺藤摸瓜追查到他们脚下,上海站自然也凶多吉少——这些是明诚的推测。他不知道明楼为什么不愿意和他谈论王天风,但很清楚他不想解释的事情一个字也不会多说。

他回到书架前,抽出一本书放进包里,顺手取下椅背上的围巾:“我回去了。”

明楼终于从报纸上抬起头:“今晚不留下来?”

“实验室那边还有些事情。”明诚像是还想解释什么,明楼合上报纸,拍了拍身边的空位。他犹豫了一下,仍是走了过去,意料之中落入熟悉的怀抱。

仿佛陷入了一个柔软轻暖的梦,明楼的邀请直白而缠绵,他本能地想要迎上去,却被理智绊住手脚。

“怕什么,他又不会上来。”明楼放开他,有些好笑地看他红着脸拽了拽皱巴巴的衬衫,“你没必要去宿舍住。疯子睡楼下,楼上的房间仍然是你的。”

我怕自己控制不住。明诚挫败地想,黑亮的眼睛躲在刘海后面眨了眨:“实验不大顺利,缺一组关键数据。拿不到数据就没法写论文。”

“好吧,那我就不妨碍我们的研究员探索科学了。”明楼笑着目送他起身,又叮嘱道,“别熬夜,实验不是熬一夜就能做成的。”

明诚嘴上答应,脚下不停已经走到门口,转身关门时,他瞧见明楼又拿起报纸,泰然自若地坐在沙发上,像是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似的,只在察觉他的视线后抬头对他微微一笑,无声地道了句晚安。他没由来地感到一阵心烦,围巾绕在颈间胡乱系了个结,快步走下楼梯。

“你想勒死自己吗?”身后冷不丁冒出的声音把他吓了一跳。王天风擦着头发从浴室里晃出来,大剌剌地坐上沙发。

“那是我大哥的浴巾。”明诚定了定神说,不出意外被甩了一记冷哼。

“就你们破规矩多。”

他对王天风的脾气早已见怪不怪,只是偶尔忍不住纳闷,明楼怎么能和他在同一屋檐下相安无事地生活这么久。他的大哥的确有过人之处,他撇了撇嘴,转身去浴室找出新浴巾给明楼换上,出来时看见王天风把毛巾扔在一边,低头在药箱里翻找纱布。

没有外衣和绷带遮挡,他后腰的伤口完全暴露出来,明诚一眼认出那是枪伤。伤口差不多愈合了,模样狰狞,像是因为化脓不得不剜除过皮肉。解下的绷带上沾了血,大概他们刚才交手时伤口崩开了。

明诚暗暗吃惊,他料定军统上海站出了事,但没想到王天风受了这么重的伤,可就在片刻之前,这人出手狠厉,招招致命,丝毫看不出有伤在身。明楼说得没错,他想,输给这个人是没什么可丢脸的。

撒了止血粉的纱布敷上伤口,王天风抬起胳膊,姿势别扭地在腰间一圈圈缠上绷带。

“要帮忙吗?”明诚问。

“不必。”王天风冷冰冰地把人堵了回去,缠完一卷绷带在腰间打了个结,回头见明诚仍守在一旁,目露关切,他这才略微缓和了语气,“这不算什么,明楼受的伤比我严重多了。”

“什么时候的事?”

“他没对你说?”

明诚一怔,随即想起明楼身上没有明显的伤疤。他拿不准王天风是不是在讹他,抿着嘴没说话。

“想不想知道?”王天风饶有兴致地打量他。

“不必。我可以直接问他。”

王天风了然一笑,懒洋洋地靠在沙发上:“那就看他会对你说多少了。”

明诚被他眼里淡漠的讥讽刺了一下,忽然又想起那天他回到家后,意外看见明楼和王天风在阳台上抽烟,明楼抬手跟他打了个招呼,王天风叼着烟回过头,把他从头到脚审视一番,仿佛他仍然是三年前那个跪在雪地里瑟瑟发抖的年轻人。

他一言不发,走到门口取下衣架上的风衣,王天风的声音远远追过来,仍旧是一副满不在乎的口吻:“我听说万花楼的烤鸭很地道。*”

明诚置若罔闻,披上风衣,对他略一颔首,“王先生,睡前记得锁门,巴黎夜里不是很安全。”说完便转身离开。


TBC


*万花楼是1920-1930年代巴黎知名的中餐馆。

仅仅是个开头,为了证明我有努力写过,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填完(看天。

大家新年快乐!

=================

【兔子窝 目录】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