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巴黎风雨章五 叛徒 1+2

巴黎任务篇,主要设定参考烟缸与青瓷番外。

感谢 @脑坑专用土 ,没有土土的鼓励,我没有动力写完这篇。

——————————————

1938

(一)

明楼拿了一沓作业走出教室。他刚刚结束下午的讨论课,学生交作业的积极性远超预期,小论文堆起来足有半指厚。自然都是要他批改的。

他盘算着回去开了那瓶LouisJadot的黑皮诺,最好再有一块布里奶酪。自从阿诚回来,他就失去了拿奶酪当点心的自由,今晚无论如何要争取一下。如果阿诚不乐意,就拿这沓论文给他看。

他会答应的,明楼的嘴角抿了一点笑。

电梯里载满了刚下课的学生,吱吱喳喳像一笼子麻雀。明楼折去楼梯,他的办公室就在三楼,步行比等电梯更快。

楼梯平台正对着学院秘书室,明楼走过秘书室门口,听到有人喊他“明先生”。他循声望去,事务秘书踩着高跟鞋从办公桌后转出来。

“刚才市立图书馆打电话来,说您上星期预约的一本书已经到了,随时可以借阅。”

明楼礼节性的微笑难以察觉地停滞了一下:“是巴黎市立图书馆?”

“是的。”

年轻的秘书带着得体的微笑,眼里有好奇和窥探。在索邦读书的亚洲学生不多,能够得到导师青睐担任助教的更是少有,加上明楼平时衣着考究,风度翩翩,无疑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人物。

明楼忽视她探究的目光,微笑着道谢,末了又加上一句周末愉快。他快步走回办公室,把论文胡乱一折塞进公文包里,披上大衣就往外走。

他没有在巴黎市立图书馆预约过任何图书,那是他和明诚事先商定好的暗号。

明诚今天去商会,这个时间应该已经办完了事,到公寓等他。

然而他突然去了图书馆,一定是出了事。

 

将近五点,天光已经十分黯淡。巴黎二月的气温依然很低,星期五傍晚,街上的行人和私家车比平时多了不少,明楼在两个交叉路口被红灯拦停,到图书馆侧门的停车场已经是五点二十分。

巴黎市立图书馆是他们的紧急联络点,类似的地方还有四五个,剧场、影院、公园,总之不能在学校,不能在公寓。明楼是助教,明诚是学生,保持常态对他们的身份是一重保障。

明楼在入口出示了证件。室内的温度比室外高出不少,他脱下大衣挽在手上,放慢脚步径直向阅读室走去。市立图书馆底楼有若干间单人阅读室,比开放阅读区更加私密,明诚应该在其中的一间。

阅读室门上有圆形玻璃,明楼压低脚步声走近朝里张望。前三间都有人占用了,不是阿诚。他往下一间走去,几米之外,阅读室的门突然开了,明诚探头出来见到是他,明显松了口气,飞快地扫视一圈,侧身让明楼进去。

阅读室里只容得下一桌一椅,两个人站在一起几乎没有转身的余地。明楼反手关上门,听到明诚说 “大哥,我被跟踪了。”

他的声音在密闭的空间里响起,似是有一柄刀子割裂了绸缎。

明楼在惊心的撕裂声里静了一静,稳稳地看进他的眼睛:“不要慌,慢慢说。”

 


(二)

教堂对面的灰色小楼底下是一家咖啡厅,楼上有十来家商贸公司的办事处,人员进出频繁,有不少是外国人。

中法友好商会的办公室在两楼,内外两间,摆了桌椅柜子、沙发茶几,和普通办事处没有区别。今天这里只有明诚一个人。

上午给香港发了一批货,他整理好货单,抬头朝窗外看了一眼。天色灰白,教堂侧墙的彩色玻璃黯淡无色,路上行人三三两两。路灯灯柱下,一个戴灰色毡帽的男人在和身边的人说话,那人穿了黑色大衣,拎着黑色公文包,看背影应该是之前在楼梯上和他擦肩而过的男人。他们交谈了几句,一起走进底楼的咖啡馆看不见了。

明诚在窗口又站了一会才回到桌前,摊开账本。他从列宁格勒回来跟着明楼学了一个多月,已经能独立完成这里的工作。他仔细核算了这个月的账目,确定没有问题,起身把账本锁进文件柜。

柜子就在窗户边上,上锁的时候他又朝楼下瞥了一眼。路灯底下没有人,教堂广场的长椅上坐着一个拿报纸的男人,右手戴了黑色手套,身边是那顶灰色毛毡帽。在他核账的半个多小时里,这个人没有离开。

他按了按上衣口袋,几张采购单和出货单叠得整整齐齐,隔着衣料能摸到纸张折出的尖角。他把单子摸出来,一一展开默读两遍,然后划了根火柴点着纸片边角。火舌窜起,一叠纸很快燃成灰烬,他被腾起的烟气呛了一下,退开一步挥手驱散烟雾。

文件柜和抽屉都上了锁,明诚拿走备用钥匙,锁上门下了楼。

底楼的正门在灰帽子的视野范围内,他从小楼的侧门离开,然而刚走出十来步就发现自己被盯上了。

对方在侧门也布了暗哨。

 

明诚在附近几条街之间折返移动试图脱身,身后的尾巴紧咬不放,显然很有经验。

是法国当局的秘密警察还是国内的势力?他一时无法判断。但是无论是哪一方,既然追查到了商会门口,很可能知道了运送物资的事。

最坏的情况,这条中共的秘密运输线暴露了,连带他的身份也遭到了怀疑。明诚的心狂跳,额头上满是汗,风一吹冰凉一片。

尾巴有两个,可能还有其他人隐蔽在暗处,贸然应对不是明智的做法。对方掌握了多少信息?他们会不会兵分两路,一路找上自己,另一路直接去找明楼?明楼下午有课,应该还不知道这件事。

他心急如焚,穿过高地教堂广场,匆匆走下台阶,十字路口的交通灯闪了两下即将跳转成红色,他迅速冲过路口混入街对面的人群。此时正赶上日间剧目散场,剧院门口人头攒动,明诚像一尾鱼在人群的缝隙中灵活游过,登上大理石楼梯。

剧院二楼呈狭长的凹字形,正对楼梯的三扇门直通内场,两边是走廊。他躲在走廊角落的帷幕后面,扒开一条缝窥视底楼。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明诚看到了那顶灰帽子和他身边的同伙。

“灰帽子”抬头朝二楼看,抬头的角度正好让明诚看清掩在帽檐下的脸。

那是一张亚洲人的脸,鬓角修得整齐,五官轮廓平淡无奇。

明诚惊讶地发现,他见过这张脸。

TBC


所以大哥在法国几年蜕变成蟒蟒的罪魁祸首就是布里奶酪(瞎说的,别信。

文中地点方位等细节都是瞎掰的,只有我对奶酪的爱是真的233

============

兔子窝  目录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