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夏日1930 (二)

赶出一章,唔,没啥营养的一章。

前文在这里【(一)】,N个月前写的,估计没人记得了ww

——————————————

(二)

午后日光洒满房间,空气中似有细细的浮尘游曳。大哥和阿诚哥正在说些什么,阿诚哥穿着短袖白衬衫,深灰色长裤一直遮到皮鞋脚面。他听大哥说话时上身微微前倾,神态极是认真。大哥靠在沙发上,面上带笑,他很少有如此放松的时候,整个人都是轻快明亮的。

他们语速极快,明台站在门口,一两个陌生的音节落在耳朵里,一时没听懂他们在说什么,凝神细听才反应过来他们在用法语交谈。

大哥看到他,停止了说话,阿诚哥也朝他看过来,微笑着说:“怎么不进来。”

明台觉得那是一副极美极安逸的画,自己则是打破宁静的不速之客。他犹豫了一下才走过去,把薄册子放在茶几上,手背在身后站得笔直,昂首挺胸一副慷慨就义的模样:“这是期末考试成绩。”

明楼好笑地摇头,看明诚一眼,明诚低了头在笑。明楼不翻成绩册,也不看明台,端了茶杯慢悠悠吹气:“自己说考了多少分。”

明台瞥一眼明诚,他的阿诚哥在看大哥,求救希望落空,他只能硬着头皮报分数。

明楼起先不动声色地听着,越到后面明台的声音越轻,他的眉头越皱越紧:“国文79,拉丁语才67,怎么考得这么糟。”

明台本就提着心,大哥这句话砸得他一哆嗦不敢说话了。

眼看气氛转冷,明诚打量明楼的神色,开口为小弟说话:“明台这学期刚开始学拉丁语,他开春的时候病了大半个月,缺了几节课,可能还没掌握要领,等再学上一段时间就能融会贯通了。”

明楼慢条斯理地喝茶,不接话。书房里忽然安静下来,明诚该说的说完了,大哥不发话,他也只能默不做声,暗暗为明台担心,视线却不自觉地随了明楼的动作看他小口啜茶。

茶是今年的明前龙井,明楼爱喝龙井,讲究七分烫。明诚听他讲过一次冲泡规矩就记下了,这次明楼回来,他亲自烫杯润茶,白瓷杯放在木餐盘上端进书房。明楼见他毕恭毕敬献茶的样子忍俊不禁,笑说他一年不见变得小大人一样,明诚红了脸抿嘴笑笑,看到明楼点头称赞茶香,才亮了眼睛显出几分少年的活泼稚气来。

明楼饮了几口茶,终于抬眼看明台:“大姐在信里提到过你生病的事,三月底身体才全好,是吗?”

“是的。”明台以为踩到了梯子,忙不迭迟地点头。

“从病愈到期末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你这点功课也补不回来?”

明台一脚踩了个空,吊在半空哑口无言。

他因为生病拉下不少功课,痊愈后却没心思补习,一学期的拉丁语学得云里雾里,临考前抱了阿诚哥的佛脚才混个及格。原以为有阿诚哥圆场能安然躲过一劫,没想到大哥一针见血揪出他的错处,满心的希望顿时化作一团闷气。

“我说错了?委屈你了?”明楼看他垂头摆手的样子知道他心里定然不服气,只是眼下他没有对明台讲道理的耐心,“过两天我请老师给你补课,今年暑假你哪里也不许去,待在家里从头学起,把基础打好。”

“我不要老师。”明台挣扎着想挽回自由时光,“我有不懂可以问阿诚哥。”

“阿诚有自己的事要做。”明楼把瓷杯往茶几上一顿,“别总想让别人帮你,你上中学了还不会独立学习?阿诚帮你一次两次,他能帮你一辈子?”

明台自知理亏,脑袋耷拉在胸前一声不吭。

“大哥……”

明诚要救场,明楼打断他:“你别说话。错在哪里让他自己说。”

“你要让谁说呀?”书房门没关,明镜径直走进来,皮鞋后跟叩在木地板上声声清脆昂扬,“一回家就摆大哥的架子,你好大的威风呀。我叫你关心他们,你倒好,训起人来了。不就是拉丁文没考好吗,请个老师补补课就好了,你做什么这样凶他。”

她一进门,明楼和明诚就从沙发上站起来。等她话音停顿,明楼才温言解释:“我在对明台讲独立学习的重要性。他得有学习的自觉,不能一直依赖别人。”

“阿诚怎么是别人了?”明镜不赞同地皱眉看他,“是我让他不懂就去问阿诚的,有个伴一起学习长进也快。”

“阿诚他功课也多,再抽时间给明台补习,我怕他……”

“哦,你的意思是做哥哥的就不能给弟弟补习了是伐?说起来,你在家的时候我也没见你给明台指点过,倒是阿诚一直关照他,比你这个当大哥的还要尽心尽责呢。”

“我明白了,大姐。”明楼举手投降,“我这几天在家,我给他补课。”

那还不如请老师呢。明台无声哀嚎,急忙朝明诚使眼色。明诚递过去一个爱莫能助的眼神,大哥和大姐说话呢,他不好插嘴。

然而明镜也没应明楼的话。明楼风尘仆仆赶回来,下个礼拜又要去财政局赴任,工作连轴转,她也想让他多休息几天:“你刚才不是说要请老师吗?”

“对,我现在就联系老师。”明楼见姐姐改了口径,立刻顺势应允。

“不急这一时,明天再说吧。”明镜拦住他,“去换身衣服,我在乐圃阆茶楼订了位子,点了你最喜欢的扣三丝和虾籽大乌参,你还想吃什么到了饭店再点。”

听到晚餐在乐圃阆茶楼,又是如此丰盛的一桌,明诚和明台迅速对视一眼,都带了笑。明楼也舒展眉头,悠悠叹气:“哎,我以为大姐不待见我了。”

明镜作势瞪他,他露齿一笑,露出几分顽童神气,颧骨到下巴的线条刀削似的绷得笔直,显得脸庞更瘦。明镜欢喜又疼惜,隔空点他:“得了便宜还卖乖。”

“姐姐教训的是。”明楼接口极快,明诚立在一边抿嘴偷乐。

明台见形势好转,自己没挨骂,请老师的事也推迟到明天,一颗心终于安稳落地,他乖巧地蹭到姐姐身边说要吃红烧肉、青鱼划水和干煸草头。

明镜笑着把他揽在怀里捏一捏小脸:“都点啦,到了那里就有的吃,”又转头对明诚说,“阿诚也喜欢吃红烧划水,你们两个一人一份。不许再抢了啊。”

两个小的满口答应,你推我拽地上楼换衣服去了。

明楼等他们都走了,微微笑着踱到姐姐身后给她捏肩:“我也爱吃红烧划水,大姐别忘了我那一份。”

明镜伸手拍在他手背上,好笑地说:“你跟他们争什么,少不了你的。”

“我就知道大姐对我最好了。”

明楼顺势揽住她晃了晃,他比明镜高出半个头,脸颊蹭在她新烫的卷发上,神色举止都是少有的亲昵。明镜被他半真半假的撒娇逗乐了,再拍一下他的胳膊,催他去换衣服。


TBC

============

兔子窝  目录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