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阿诚系列 多事之秋(二)

此篇设定,1924年,明楼20岁,明诚11岁,明台6岁。

多事之秋(一)

————————————————

(二)

清晨,阿诚在睡梦中听到奇怪的声响。那声音模糊,时断时续,像是雷声阵阵。他在床上翻了个身,半梦半醒之间,忽然想起昨晚贪凉开了窗睡觉。要是下起雨来,地板要淋湿的。他在床上滚了一滚,挣扎着爬起来关窗。

天空微微发亮,没有乌云也没有下雨,雷声接连不断从西边传来。他站在窗前听了一会,觉得不对劲。那声响并不是雷声,而像是千斤重物落在地上,砸出轰然巨响。他的心狂跳起来,慌乱中掉了拖鞋也顾不得穿上,一路奔下楼,正好撞见明楼在门口取了报纸往房间走。

明楼在睡衣外面披了一件宽松的长袍,显然也是刚起来,蓦然抬头看到阿诚立在楼梯上,惊讶地站定了:“你怎么这么早就起来了?”他走到跟前发现小孩子没穿拖鞋,光脚站在木地板上,皱了眉头问他“鞋呢?”

阿诚抓着栏杆站得笔直,一开口,声音抖得支离破碎:“大哥,是不是打仗了?”

落地钟铛铛敲了五下,清亮的钟声渐渐消去,屋子里变得极安静。

明楼搂住阿诚觉得他在发抖,便抱起他去了自己房间。阿诚的两只脚冰凉,明楼把人塞进被窝,捏着脚搓了一圈,手心里才有了热意。

“别怕,大哥和大姐都在家里,这仗打不到上海来。”

虽然这么说,其实明楼心里也忐忑不安。炮声是从西北面传来的,听这动静离上海不是很远。紧邻上海的乡镇都是浙军把守,苏军怎么突然打到了近郊?如果那里失守,军队就能直接开到闸北,上海就要乱了。

他们各怀心事,沉默半晌,阿诚忽然问:“大哥还去南京吗?”

明楼以为他害怕打仗的事,没料到他突然问起自己。他有些意外,抬头看到阿诚眼里满是担忧关切。

“大哥可以不可以不要去南京。”

阿诚说完又觉得自己这话有点不讲理,低下头不做声了。

前几日他听到明镜劝明楼不要去南京,一直惦记着这件事,现在真的打了起来,心底的恐惧担忧如惊涛骇浪一般骤然涌起。他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情形,但是小孩子的想象力足够拼出所有可怕的画面,飞机扔下炸弹,房子着了火烧起来,孩子声嘶力竭地哭喊着叫妈妈。

明楼看出他的心思,轻声安慰:“我哪里都不去,等打完仗路上安定了再走。这段时间留在家里陪你们。”

阿诚点点头,忽然仰起脸,对他笑了一下,笑容明亮如晨曦。

明楼心头温暖熨帖,拉过被子盖在他胸口:“再睡一会,起得太早下午要睏。”

阿诚依言躺下,但是睡意全无,只睁了眼睛盯着墙上的地图看。

书房里挂了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明楼闲暇时常常对照地图给他讲各省地理和外国的风土人情,他在地图上认识了东三省、外蒙古和山东,也知道了苏俄、英吉利和法兰西。

大姐不喜欢他们在家里谈论时事,但是阿诚仍然按捺不住疑惑,小声问:“大哥,这次又是军阀打仗吗?是南边打北边,还是北边打南边?”

明楼本来不想和他谈论这个话题,但是看到他睁圆了眼睛满脸期待,犹豫了一下还是告诉了他:“是三家打一家。”

“为什么打一家?”

“因为那家有人花钱买了大总统的位子,其他人不服气。”

阿诚眨眨眼睛,陷在被子里躺下去一点,小脸蹭在松软的被子上:“可是大总统在北京,他们为什么打到上海来?”

“上海是通商口岸,财赋重地,他们都要钱。”

阿诚恍然大悟:“争权夺利。”

明楼忍不住笑起来:“你倒是挺会总结。”

阿诚也咧了嘴笑,过了一会又问:“大哥觉得谁会赢?”

明楼刚要说话忽然听到楼上一声喊,是明镜的声音。阿诚立刻坐起来,明楼已经开门出去,仰头朝楼上回应。

楼梯上一阵脚步声如落雨般急响,明镜冲进房间,头发披散在身后。她一眼看到阿诚好端端地坐在床上,满心的紧张无措顿时散去,长吁一口气道:“阿诚,你怎么在这里呀?”

“他听到炮声害怕下来找我,我让他在楼下睡一会。”明楼替阿诚接过话,又问明镜,“大姐,刚才怎么了?”

明镜拍着胸口对他叹气:“我也是被炮声吵醒,想着两个小的大概会害怕,就去他们房间看看。明台睡得好好的,阿诚房里没见到人,我吓了一跳才叫起来。”

想起刚才推门看到房间里空无一人铺盖凌乱的景象,她仍然心跳得厉害。

“对不起,大姐。”

阿诚急忙跳下床到她面前道歉,明镜却突然指着他脚下问:“你怎么光着脚?拖鞋呢?”

拖鞋……好像在楼上。一只在门口蹭掉了,另一只下楼的时候掉了,他没顾得上捡。

明镜不等他回答,回头质问明楼:“他鞋子都没穿就下来了你没看到?你就让他一直光着脚?”

被质问的人明智地选择缄默,出门去找拖鞋。明镜催阿诚躺到床上去,摸到他身上睡衣单薄,又拿明楼的被子把他裹起来。

“入了秋早晚天气凉,晚上不可以开窗睡觉。要受寒伤风的,知道吗?”

“知道了,大姐。”阿诚被裹成一只蛹,乖乖点头。

明楼拎了两只拖鞋进来放在床边,对明镜说:“大姐再去睡一会吧,现在还早。”

明镜摇了摇头:“不睡了,这炮声就在耳边怎么睡得着。”她好像还有话要说,但是看了一眼阿诚,又转开话题,“我拿份报纸回去看。你让阿诚多睡一会,不然课上要犯困。”

“欸,知道了。”

明楼送走明镜,让阿诚躺下继续睡,自己拿了报纸在沙发上看。

直到在早餐桌上拿到当天的号外,他们才知道清晨的炮击是苏军突袭嘉定城。

那里离法租界不足六十里。

TBC

=============

【 兔子窝  目录】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