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阿诚系列 11 生气的大哥很可怕

想看大哥生气的样子,又摸了一个小故事。

此篇设定明楼21岁,明诚12岁,明台7岁。大家都在故事里慢慢成长呢~

兔子窝 目录】 

——————————————————

(十一)

杯子里的水喝完了,茶壶里也余下不多,明诚背完生词课文,口干舌燥,拎着茶壶下楼装水。

周妈妈在厨房忙活,见他进来,笑眯眯问,“水不够了是伐,来,我帮你添”。

明诚把茶壶递过去,说“谢谢周妈妈”,离开厨房的时候,手里多了一块糕。周妈妈塞给他的。

 

走过大哥房间,里面有声音,咚,咚,啪嗒。明诚以为大哥回来了,心里雀跃,上去敲门喊,“大哥”,没有人回答。他心下疑惑,打开门,听到明台一声惊叫,“当心!”

他的胸口被坚硬的东西戳了一下,那东西落到地上,啪嗒一声响。是一支钢笔。明台慌忙跑过来,“对不起阿诚哥,我不是故意的。弄疼你了吗?”

“没有。”阿诚摇头,他受到的惊吓更多一些,“你在做什么?”

“我在玩飞镖。”明台手里握着三支钢笔,两支的笔尖已经开花。

明楼前阵子开始玩飞镖,看书乏了,起来活络活络身子,红白黑三色飞镖盘就在书房门背后挂着。扔飞镖嗖嗖地好玩极了,明台玩过两次念念不忘,一放学就溜进大哥书房,三色镖盘上墨迹斑斑。

“你用大哥的钢笔玩?”明诚惊讶,“为什么不用飞镖?”

“没找到。”

“……笔从哪里来的?”

明台指指书桌,笔筒边散着几支钢笔,底下一滩墨水。

坏了!明台看到有墨水渗出来才觉得大事不妙,手忙脚乱要去擦,被明诚按住,“手要弄脏的。”

明诚四处看看,花架上有块抹布,他拿来擦去桌上的墨水,又把钢笔擦一遍,“别玩了,大哥回来会发火的。”

大哥会发火吗?明诚也不知道。他没见过大哥生气,不过如果这些钢笔坏了,他大概是要生气的。

他抓起明台的手,那手心里好一大滩墨迹。明台刚才玩得起兴没发现,现在看到罪证醒目,忙用另一只手去蹭,结果越蹭越脏,他慌起来,“阿诚哥,你别告诉大哥好吗?”

“……好。”

“可是大哥回来要是知道了怎么办?”

明台知道自己闯了祸满脑子只想着怎么瞒过去,明诚想了片刻,把笔筒塞到桌上的书堆中间,又盖上一本书,算是藏起来了。

“功课做好了吗?”明台摇头,脸皱得像吃了苦瓜。

明诚轻轻推他一把,“快去,大哥回来要查的。”


明台认真做事的速度挺快,踩着明楼到家的时间写完功课。明楼看了一遍没什么问题,就放他去玩。明台心虚,巴不得快点离开大哥的视线范围,像兔子一样窜出去,差点和端茶的阿玉撞个满怀。

这小家伙,明楼摇头走进书房,准备回一封信给南京的朋友,可是原本放在面前的笔筒不见了。他找了找,瞅见书堆顶上高出一块,掀开一看,谁把笔藏这里的?周妈妈和阿玉打扫房间从来不碰他桌上的东西,他第一个想法,明台那小子肯定进来过了。

一旋开笔套黑乎乎的墨水立刻流到手指上,明楼吓一跳,仔细一看笔尖裂了。好端端的笔怎么会裂开?他拿起另一支,再一支,几乎每支都漏了水,有的笔尖已经翘起,完全没法写字。

他心头火起,这些钢笔里有他非常喜爱的几支,玳瑁笔杆的永锋是父亲送给他的十岁生日礼物,跟了他十一年,他珍爱得不得了,现在螺旋口边上裂了一道缝,刺目地横在眼前。他把信纸拍在桌上,几步跨出门朝客堂里喊,“明台!明台呢?”

周妈妈在厨房择菜,闻声赶来,“大少爷,小少爷在花园,我把他叫进来?”明楼硬邦邦扔下一句“不用”,人已经朝花园走去。

明诚听到明楼的声音立刻开门出来,扒着走廊扶手往下看,正看到大哥风风火火去花园抓人的背影。

周妈妈抬头看到他,问,“小少爷惹大少爷生气了?”

他心里咯噔一下慌忙跑下楼梯,周妈妈喊他慢点当心摔着,那边,明台已经被明楼拽着胳臂拖进客堂。

“你是不是动过我的笔了?说话!”

“……是,是我。”明台垂着头扭来扭去,想挣脱他的钳制。

“你做了什么!”

明台抬眼朝明诚求救,被明楼一嗓子吼低了头,“不要看别人,自己说!”

“我……我拿来扔飞镖……”

明楼一咬牙,额角青筋现出来。茶几下的布篮子里插了一副木尺,他一把抽出,命令明台趴到凳子上去。

明诚站在他面前怯生生地喊他大哥,他气昏了头没听到。 

“再说一遍,趴上去!”

明台战战兢兢趴到条凳上,两只手没地方放只好抓着凳脚,身子绷得紧紧。他从没受过这样的惩罚,眼看大哥要拿尺子抽他,心里怕极。

木尺已经举起,明诚突然大喊一声,“大哥!”

明楼听到他声音不对心里一惊,阿诚眼里满是惊恐,不看明台,不看他,只盯着举在半空的尺子,哑着嗓子说,“很疼的,不要打。”

他想起桂姨来了。

 

明楼停了一瞬扔掉木尺,过去拍他的背。阿诚身上是僵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明台还趴在条凳上,不明所以地看看阿诚看看他,他气没处消,在他屁股上重重拍了一记,“起来,回房间去!”

明台没叫也没闹,大约是皮实,那一下没觉得疼,倒是意外雷声大雨点小,大哥这么轻易就放过了他,从条凳上翻身下来,人还是晕乎乎的,脚一触地软得站不住,身子一歪就坐在地上。

明台用手撑着想要起来,无奈腿发软使不上劲,明楼瞪了眼睛看他,摆明了要他自己站起来。他脚下无力,脸上尴尬,心里害怕,委屈顷刻间涌上来,眼泪啪嗒掉下。

“哭什么哭!自己站起来!”明楼冲他喊,嗓门仍然很大。

明台还是站不起来,哭声更大了,眼泪连成一线。

周妈妈和阿玉贴墙站着面面相觑,来明家做工至今没见过大少爷发这么大的火,偏偏大小姐今天去了苏州办事不在家,谁能劝住大少爷的脾气?

明诚默默走过去,拽着明台的手臂想拉他起来却拉不动。明台太沉,一个屁股墩坐在地下,若他自己不使出力气明诚是拉不起来的。

“明台,起来。”明诚在他耳边轻轻地说,声音是哽着的。

明台这才看到阿诚哥不知怎么也红了眼眶,呆了一瞬,蹬腿反拽着他站了起来。

“阿诚哥,”他低声喊他,“阿诚哥你别哭。”

明楼一看,阿诚低着头偷偷抹泪,明台拿袖子帮他去擦被他躲开了。自己凶神恶煞地杵在这里,倒成了十恶不赦的坏人。

周妈妈看准时机凑过来,小声问,“大少爷,要不要打盆水给两个小的洗把脸?”

明楼沉默片刻点了点头,阿玉连忙去厨房端水盆,心里庆幸这事大约可以揭过去了。

 

无论发生什么事,只要人在家,一家人晚餐必须一起吃。这是明家的规矩。

明镜今天不在,明楼坐上座。他盛了一碗汤,放在阿诚面前。

没有我的份。明台眨眨眼,埋头扒饭。

周妈妈炖的山药排骨汤,明诚最喜欢吃里头脆嫩的山药,大哥给他的碗里山药和排骨堆得冒尖,他看了半晌没动筷子,突然转向明楼说,“大哥,对不起,笔筒是我藏的。”

明楼一愣,是不是阿诚做的又有什么要紧,他本就没想责怪他。

明楼拿起筷子,“吃饭吧。”

明诚还是没动,问他,“能修好么?”

摔成那样多半是不成的,明楼想,嘴上还是说,“能修好。你先喝汤。”

明诚这才去用调羹舀汤。

明台见状也放下筷子,对明楼诚恳道歉,“大哥,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敢了。”

明楼绷着脸,夹了一块胡萝卜放在他碗里,沉声说,“都吃饭。”

明台最不爱吃胡萝卜,但是今天这顿饭他无论如何都不敢说一个不字。 

 

隔日下午明镜回到上海,她在苏州办事顺便买了些东西,明楼到家时,周妈妈和阿玉正围着大小姐看送给她们的布料。

明楼笑着迎上去,“大姐,您几时到的?”

“到了一会了。”明镜说,对他招招手,“你跟我上楼,我给你带了样东西。”

皮箱放在书房进门墙角,明镜打开箱子,拿出一个黑沉沉的木盒,递给明楼,“我在苏州老宅里寻到的,想你会喜欢就带了来。”

盒子里是一对紫檀木镇纸。明楼认得是父亲常用的那对,棱角圆润,光亮可鉴,显然是原主人常常拿在手上摩挲。

他轻轻抚过镇纸,触手温暖,“谢谢大姐。”

明楼面上不露声色,但是明镜晓得他心里定是激动的。她的这个弟弟她最了解。

明镜瞅他,“你小时候在学校揪漂亮小姑娘辫子把人家弄哭了,老师告状告到家里,父亲气不过拿这镇纸打了你两下,你还记得吗?”

明楼顿时无语,“……大姐,原来你在这里等我呢?”

明镜噗嗤笑,“你以前也不是让人省心的,父母面前我帮你担了不少事。”

明楼连连求饶,“大姐,我错了,咱们能不提那些吗?”

“好,但是你要答应我把脾气改掉,家里两个小人都被你吓坏了。”

明镜看他一眼,“这件事是明台不对,可你也不能那样吓唬人。想想阿诚,从小在桂姨手下过那种日子,看到你那么大火气要打人,他心里能好受?”

“你平时不露声色,但是发起火来地动山摇的,我都有些怕。小时候由着你,现在可不能再这样。底下两个弟弟对你敬仰得不得了,你的一言一行都落在他们眼里,所以你呀,要时时刻刻记着自己是做大哥的。”

明楼对姐姐点头,“我明白,大姐。谢谢你。”

明镜笑着拍拍他的手,起身说,“走,下楼去,我给你带了百果蜜糕和采芝斋的桂花松子糖,都是你爱吃的。”

明楼哎了一声应了,跟在姐姐身后笑得一脸满足。

END

=========

兔子窝 目录

*威尔 永锋 Wahl Eversharp 钢笔品牌 

*小时候不懂事拿钢笔扔飞镖毁了一支万宝龙的人就是我(。

*飞镖游戏适合久坐的人放松,要求很高的耐性和专注度,是一个自己和自己较劲的游戏,感觉满适合楼总的。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