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阿诚 6-9

设定阿诚初到明家,明楼19岁,明诚10岁,明台5岁。

兔子窝 目录】  

————————————————

(六)

阿诚知道自己和明台是不一样的。

他看到明台生母的画像挂在客堂最显眼的地方,阿玉日日掸灰。明楼对他说过明台的身世,虽然只是一句话带过,但他立刻明白了只字片语背后的惊心动魄和恩重如山。

明台受到这般宠爱,他觉得自然如此,生不出其他的感觉来,甚至觉得他也该感谢明台的生母,为了明楼和明镜,为了这个能让他安身的家。

 

在明楼面前哭过之后,他就没再彻底地袒露过情绪。在明家,那样的肆意放纵是不合适的。十岁的阿诚明白这一点。虽然大哥对他说难受就哭出来,但是他也记得下一句——哭解决不了任何事情。

明楼把他从那片弄堂天地里抱出来,但是要打碎心里的弄堂天地,必须自己动手。明楼只是指给他看解决之道。

很多年以后,明诚依然能清晰地回想起那晚明楼推开了门,给他带来了光。

他被光芒包围,不再盲目,不再畏惧。

那景象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七)

恐怕没有人会想到,第一个教阿诚识字的人是明台。

明台喜欢在餐厅做功课,说是喜欢在餐厅看到花园,其实是方便溜进厨房,趁周妈妈转身之际捞一手吃食。明家饭点晚,明台正值长个头的年纪,嘴馋无可厚非。明镜知道了,就让周妈在小少爷放学回家时备好一盘子点心,牛奶蛋糕小面包,让他在开饭前先垫垫饥。

那天阿诚帮周妈妈端出点心盘子,明台正摊开字帖。他最不耐烦这门功课,无奈学校老师家里大哥都说了,每天必须临一百个大字。任务压头顶,磨墨也烦心,他手里一歪一斜,溅出不少墨汁在桌上。

阿诚见了要去擦,被明台拉住,悄声商量,“阿诚哥,你帮我写字好不好?”

阿诚摇头,“我不识字。”

“啊?”明台惊讶,“你……你不是比我大吗?”

明台的逻辑有点不对,阿诚眨眨眼,“可我没上过学。”

明台立刻发现了比临字更有趣的事,“我来教你。”

 

明楼一到家,只见两个小人凑在一块嘻嘻哈哈,黄纸上几排大字扭得像符。

“你们在做什么?”

“我在教阿诚识字。”明台怕大哥见自己没好好完成功课发火,连忙解释。

明楼眉头一皱,“没大没小。”

明台屈服于大哥的威严,“是阿诚哥。”

字帖是学校发的楷书古帖集册,正适合刚开蒙的孩子。

明楼略扫了一眼,指着上面的字问阿诚。阿诚一连说了十多个,都是之前明台教过的,读音字义记得分毫不差,但渐渐地就碰到了不认识的字。

明台想起自己答不上来被罚抄的惨痛经历,为阿诚捏了一把汗,忍不住压低声音提醒他。

离得那么近,明楼自然听到了,阿诚也听得见,但是他坦然摇头说,“我不认得。”

明楼仔细地打量他,这孩子交给周妈精心调养几日,气色比刚来时好多了。他原本想等阿诚养好身体后送去学校,现在看来在家开蒙也不错。

“请先生教你识字好不好?”

阿诚的眼睛顿时闪闪亮,“好。谢谢大哥。”

明楼伸手在他头顶上揉一揉,微笑起来。

在他的印象里,阿诚一直默默跟着桂姨做事,头几年春节,给自己磨过墨,搭把手贴春联,后来阿玉接手磨墨的活,阿诚露脸的机会只有每年除夕夜跟着其他佣人接过明镜给的压岁钱,行礼道谢。他以前没有机会也没想过去留意这个孩子。

现在阿诚一天中总有一两个时辰跟在自己身边,他看得出生活过早地磨出了这个孩子的智慧和坚忍,但端正的品质没有损伤半分。

明楼决心要让阿诚得到最好的教育。

 

 

(八)

明台原以为阿诚住到家里,他就能多一个说上树就一起上树说挖土就一块挖土的小伙伴,很快他就发现阿诚哥更像是另一个大哥,成日闭门读书,连吃饭都不忘拿着书。

不过,拿书上桌被明镜制止了。餐桌上的规矩,吃饭时不能分心做其他事。

阿诚得了训诫,吃饭格外快,吃完抹抹嘴,安静地坐在一边,看看明镜,再看看明楼。

明楼在心里笑,看大姐眼色,明镜也无奈。

“去吧。看书别太晚,小心熬坏身子。”

明镜知道他跟了教习先生后,成天埋头苦读,像是有用不完的劲。

阿诚哎了一声应了,跳下椅子,“大哥大姐慢吃,明台慢慢吃。”

明台很失落,人家吃完饭还想找你玩哪。

“明台要向阿诚学习。”明楼端着碗,慢悠悠喝汤。

明镜难得没有反驳他。

于是失落的明台晚间去找阿诚哥学习。房间没上锁,他直接推开门进去。

“阿诚哥,你在看什么?”

“唔。”阿诚看书正在兴头上,回答就有点心不在焉。

明台蹭过去,东看细看。一本全是干净白纸的本子,他随手翻到一页,瞪大了眼睛。

“阿诚哥,这是你画的?”

“嗯?”

阿诚的视线还黏在书页上的最后一排铅字,明台已经拿着本子蹦出房间。

“大姐,看!阿诚哥画的。”

阿诚慌慌张张跑出房间,素描本已经在明镜手里。借他一百个胆子也不敢拿回来。

 

本子是明楼带他买文房四宝的时候顺手买的,一本白纸,他拿来画画。

阿诚挺喜欢画画。以前在柴灶边烧水,他捡半截头上焦黑的柴棍在地上画,有时候找到半支铅笔,就画在年历纸背面,画得最多的是四方天井,客堂楼梯。明家可入画的地方就多得多了,大到花园公馆,小到烛台留声机。

 

“唷,这都是我们家阿诚画的呀?”

明镜对家里的孩子向来丝毫不掩饰赞美和自豪。

我们家阿诚——那么理直气壮,那么理所当然,笔直地撞在阿诚心上,惊涛拍岸。阿诚心里都快翻江倒海了,面上还勉强绷着。

“明楼你来看,小家伙画得真不错。”

明楼闻声过来,明镜再往后翻一页,又惊又喜,“这画的人是你呀。”

那是一张明楼拉小提琴的画像,笔触还显稚嫩,胜在神情惟妙惟肖。

糟糕,阿诚心想。他偷看明楼练琴的事就这样毫无预警地暴露了。

明台凑近细看,真心实意地评价,“像大哥。”

“是不错”,明楼露出了然的笑容,看一眼阿诚,“以前学过画?”

“没有。”

“想学吗?

“……可以吗?”

“为什么不可以?”明楼反问。

阿诚答不上来,羞涩地笑,“想学。”

“好。明日就请先生教你,从素描学起。”

 

(九)

“那个孩子也来了吗?”

苍老枯干的手臂在眼前虚晃,像是从地底里伸出来的蛇,要把他拖回去。阿诚往后缩了缩,躲开嬷嬷的手。他的背后是明楼的怀抱。

“别怕。”明楼的手按在阿诚的肩上,在他耳边轻声说话,“这位嬷嬷看不见。”

“我们就在这儿。”明楼对床上的老妇人说。

嬷嬷的手垂下来,眼睛浑浊无神。

“阿诚……你是叫阿诚,对吗?”

阿诚点点头,记起她是看不见的,从嗓子里挤出一声嗯。

“终于都找来了,先是她,再是你。我知道会有这一日的。”

嬷嬷叹气,眼皮盖过浑浊的眼珠。

阿诚抬起头看向明楼。明楼坐在床边,双臂像大鸟护雏般搂住他,示意他不要说话,于是阿诚默默地等,等到嬷嬷再次睁开眼睛。

“这种事情太多了……年轻女孩被人骗,生了孩子送来这里,太多了。……吴金桂是个苦命的女人,那个男人抱走了她的孩子,我把你给了她,她一点不怀疑。”

阿诚第一次知道桂姨名叫吴金桂,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名字,正如她本人也是湮没在芸芸众生里最不起眼的普通人。

嬷嬷有气无力的叙述时断时续,明楼听得很明白。

阿诚和桂姨没有半点血缘关系,他是这里的孤儿。

那么他从哪里来?他的父母又在哪里?明楼想知道答案。

嬷嬷缓缓摇头。

“送来孤儿院的孩子,有托付给我们暂时寄养的,有的身边带着一封信,但每年总有几个孩子被悄悄地送来,没有一点信息……我在大门边的角落发现了阿诚,他身上只裹了一条薄被,连一张字条也没有……所以我才选了他,把他交给吴金桂。”

刻意隐瞒又时隔多年,再要找到阿诚的亲生父母几乎不可能了。明楼有些黯然。

嬷嬷转过头看着阿诚,当然她什么都看不见,只是看着阿诚声音的方向。

“她……对你好吗?”

阿诚低下头,沉默不语。

“我应该猜到的……我把全部事情告诉她的时候,她彻底疯了,要不是有人拦着,我会被她掐死。是我的罪,我骗了她,主惩罚了我……”

嬷嬷开始忏悔,明楼觉得没有必要再听下去了,示意阿诚到门口等他。

 

填妥几张表格就算完成了收养手续。阿诚的资料早在桂姨领养他时就被处理掉了,现在不过重做一份资料。处理这些小事,明楼没用多少心思。

他走下楼梯,阿诚站在楼房前的花坛边上弯着腰系鞋带。

于老板、教养嬷嬷、桂姨,每个人犯下的错误最终却落到一个无辜孩子的身上。他救出了阿诚,这世间不知道还有多少个阿诚仍在苦难之中。

明楼长吁一口气,触目所及阳光灿烂,心头却是重重阴霾。

阿诚小跑着过来,瞅见明楼的脸色,立刻收住脚步,轻轻挨到他身边,犹豫着一拉他的衣角。

明楼低头,阿诚关切地望着他,一双黑亮的眼睛里能看见自己的身影。

明楼宽慰地笑起来,俯身抱起阿诚。

“从今天开始,你姓明,叫明诚。光明的明,忠诚的诚。”

阿诚一眨不眨地看着他,心里已经把这名字默念了两遍。

明诚。明诚。

光明,忠诚。他已经认得不少字了。

“我是你大哥,家里还有大姐和明台,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明楼对着他笑,带着期许。

大哥笑起来时,眼角的纹路很好看,阿诚想。

他双手环住明楼的脖子,轻轻地喊了一声“哥哥。”

明楼嘴角的笑像绽放的花,热烈而深沉。

“走,我们回家。”

TBC

——————————————————

兔子窝 目录

之前说动笔是因为心有所想,是想阿诚刚到明家时所想,和明家人共处时所想,成长一路上所想,以及楼诚之间说不尽的念想。明诚是原著和影视双方之间割裂最深的角色(没有之一),也是我的最爱,我只能努力在裂缝之间架起桥梁。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