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领快递回来的路上就忍不住拆开了。第一印象是,好美丽的小本子!记得 @隔山灯火 老师说方舟本像复习资料,当时我想到的是类似A4大开面的考研资料(原谅我贫瘠的想象力orz),没想到是那么精致的小开本,蓝绿色的珠光纸超漂亮!灯灯老师的字娟秀温婉!末页上的隔山灯火印章也很好看!总之,超喜欢!(然而为啥别人repo的照片那么好看,我拍出来的照片就那么难看?一定是光线不好桌子太难看的缘故,哼唧~


盯着照相馆的印戳傻乐着看了半天,又对信封里的每份资料翻来覆去研究了半天,爱不释手!这周边太有心了!尤其是五洲药房的广告,我发现上面竟然有乳白鱼肝油!


我小时候吃过乳白鱼肝油!大概是同一种吧,透明的方瓶子(大约500ml?)白色的液体,每次服用量是一调羹,有种特别的味道。我可喜欢吃了呢!舔嘴~


咳咳,一扯到吃就刹不住车,回到《方舟》。


《方舟》是我入楼诚坑看的第一篇任务文,于我很有纪念意义。我最喜欢看任务文,尤其是节奏紧凑逻辑严密的设置,习惯翻阅前后章节来读,然而lof的发布方式不适合我的阅读习惯,所以一直念着要收本子。终于本子到手啦,读了个爽!


任务文写作是要耗费非常多的心血精力的!从无到有地构建出整体框架——方舟任务,见缝插针地引入细节——原剧里阿诚受伤、明台挨打、明楼和汪曼春的咖啡厅谈话,现实中的项松茂先生纪念堂,四马路的粉弄和茶室等,还有为了完成主体任务另外引申设置的背景——汇丰银行董事会议。


超级佩服灯灯老师的一点是,只借用原剧背景写任务,不和原剧的情节有任何关联也是可以的,但是灯灯老师就是能做到通过细节插入使虚构的任务和原剧天衣无缝,强大的剧情构建能力背后还有强大的细心和耐心(耐心绝对是任务文写作必备条件之一),真是让我非常惊讶然后佩服得五体投地。另外,在如此严密的情节设置里,灯灯老师还有余力用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让楼诚互诉衷情,这份巧思和情意简直可怕!


说到情,不得不提沈苓和林思华,这一对没有很多着墨,但是所有的情都在最后那句“生吃姜片就算了,香菇炖蛋也太难吃,再也不想吃第二次了。”


看到这里眼睛一下子就湿了(虽然我觉得香菇炖蛋挺好吃的(重点错!)那个年代里,那样无声无息地离开的“沈小姐”肯定有很多,而后人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是他们的的确确是真实存在过的,曾经在灿烂的阳光底下,之后则在亲人爱人的话语和记忆里。


番外里对阿诚亲人的设置让我激动又感动,我可能下意识把他归为明家人,从来没有想过阿诚的血缘亲人。原剧里黎叔对阿诚坦白他就是明台的亲生父亲那一幕,明诚的表情和语气让我很心酸,我想他那时一定想到了自己从未谋面的亲生父母(给kkw这段的表演点个赞!)灯灯老师这样的安排很暖心,看到大哥和阿诚哥约定胜利之后,又让人在暗夜中生出希望和勇气来。


——只要我仍是他的弟弟,他就仍用他坚强无尽的爱来包围我……他爱我的肉体,他爱我的灵魂,他爱我前后左右,过去,将来,现在的一切!


——始终并肩,直至胜利,别无他求,也不必犹豫。


楼诚就是这么好!哭唧唧,兔子也想打阿诚哥屁股!(被大哥的风衣抽飞~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