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夏日1930 (五)

时间:1930年,明楼26岁,阿诚17岁,明台12岁。

前文链接: (一)    (二)    (三)    (四) 


(五)

明诚在大姐卧室门口逮到了明台。

小家伙趴在门上俯首侧耳,恨不得钻过锁眼贴到人跟前去,看到明诚也不怕,嘻嘻一笑,招手让他过来一起听。

明诚慢悠悠踱步过去,一句话就摁灭了他的热情:“明天拉丁语老师就要来了,还不去温习功课?”

明台颓然低头,脑袋差点磕在门框上:“阿诚哥,你和大哥越来越像了。”

他垂头丧气地往回走,明诚跟在他身后,抿着嘴角轻轻地笑。明台小孩儿心性,晶莹剔透。早几年他们经常吵吵闹闹,近几年少得多了,明台这身惯出来的少爷脾气一点没改,但是明诚待他多了一份宽容。

潜移默化的成长不容易察觉,此时明诚还没有体会到这一点,只是在神思飘荡间想,不知道大哥看他是不是和他看明台一样。他朝大姐的卧室望了一眼,房门紧闭,听不到一点动静。

大姐,应该不生大哥的气了吧。

明镜的确消了气。明楼的一番话解开了她多年的心结,感慨之余,她也想到这次相亲安排得实在匆忙,且不说事先没和弟弟商量,即使两人见了面互有好感,明楼后天一早就要去南京,他们哪来时间相处。想到最后,她虽然仍觉得惋惜,但是这一点情绪也不再影响她的心情了。

明楼给姐姐倒了一杯茶,变戏法似地拿出两盒点心放在茶几上:“凯司令的蝴蝶酥和白脱饼干,我今天下午去大马路买的。”

明镜掩饰不住惊喜:“嗳哟,那里买点心的人天天排队,你等了很久吧?”

“还好,想着姐姐爱吃,就一样买了一盒。”

明楼越是避重就轻,明镜越是清楚他是真怕自己生气,想到他在毒日头底下排长队就为了给自己买两盒点心,心里疼惜,掰了一小块蝴蝶酥尝了,笑着说:“还是凯司令的味道最好。”

点心盒里还有白脱饼干,明镜尝了一块,说明台也喜欢这个,要拿几块给他当宵夜吃。明楼应了,用茶碟盛了三四块饼干,出去找明台。从他们坐下说话开始,门外的动静就没停过。大姐没发现,他可是听得一清二楚。小孩子被惯得无法无天,是时候收收骨头了。

 

明台的房间在走廊拐角,明楼没在房间里找到人,顺路走到明诚房间门口,看见小家伙正撅着屁股,半个身子探进阿诚床底下,不知道在扒拉些什么。听到脚步声,他头也不回地问:“阿诚哥,你把东西藏哪儿了?我同学等着要呢。”

明楼一挑眉毛,悄无声息地坐到椅子上,掂了一块饼干吃。明台背对着他摸索半天,从床下抽出一本图册,喜滋滋地卷起来塞进衣袖,一转身,脚下一软跌进床里。弹簧床垫嘎吱响,枕头底下的杂志全落到地上。

明楼淡淡扫一眼他袖口露出的半截画册:“起来,把东西给我。”

明台期期艾艾地踌躇不前,抬眼往明楼身后望,明诚刚去了盥洗室,回来撞见东窗事发,立在门口,身形都僵了。

“阿诚,过来。”

听见明楼喊他,明诚知道事情瞒不过,沉默着走过去,捡起杂志递给他,再去拽明台手里的画册。明台还紧紧攥着不肯放,偷偷递眼色央求他,明楼一巴掌拍在桌子上,他吓得一哆嗦,骤然松了手。

杂志年初就上了查禁令,不知道明诚从哪里得来两本,书页边缘翻翘,显然已经读过很多遍。内页文章多是译成中文的苏联小说,还有几篇纪念“五卅”和巴黎公社的文章,底下用铅笔划了一道道横线。至于那本画册,明楼看封面就知道里面是什么样的图画。

这两个小子,没一个省心的。他暗暗叹气,手指点一点画册:“哪来的?”

“大哥。”明台低眉敛目地哀求,十分可怜,十足委屈。

明楼知道他惯会耍赖,要想从他嘴里撬出实情,这点威慑远远不够,但是明诚一声不吭,这倒有些新奇。他一时把握不准画册的来历,想要再问,明镜突然进来了,刚喊了一声明台,就蓦地收住话头。

她自然察觉到房间里气氛严肃,扫了一圈,视线落在明楼手上:“明楼,你手里拿的是什么?”

这下不止明台,连明诚也忍不住小声央求他了。明楼若有所思地看了看他们,画册拿在手上倒了个个儿,利落地递到姐姐面前。封面上的香烟女郎巧笑倩兮,顾盼生姿,明镜翻开一页,顿时变了脸色,再翻两页,气得手也抖了。

“跪下!”

一声怒叱,两个小的当即屈膝,肩挨着肩,直挺挺跪了下去。明楼默默退开一步,站到姐姐身后。

“这是哪来的?”明镜冲阿诚问。东西和人在他的房间,第一个要问的人自然是他。

明诚垂着头,眼角余光和明台交换了一个眼神——爱莫能助,听天由命。

明台心一横,咬牙道:“是我买的……”

“你,你买这种东西做什么!”

明台头顶雷霆怒火,万钧重压之下,一时也稀里糊涂:“我藏,藏在阿诚哥房间里,他答应的。”明诚认命地闭上眼睛。

明镜气得不轻,卷起画册狠狠地抽在桌子上。明台整个人都抖了一下,缩起脖子往明诚身上靠:“同学们都在看,我,我好奇……”

“阿诚呢?你也看了?”明镜拿画册指着他。

明诚迟疑着抬头,鬼使神差地看了明楼一眼。明楼也在看他,轻轻扫过他的眼睛,他一个不字怎么也说不出口,只能又低下头去,心情惨淡。

明镜怒道:“你是做哥哥的,给明台做的是什么榜样!知道他看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也不管管他,还帮着藏起来!”

“大姐,对不起,我错了。”

“还有没有了?统统拿出来!”

明诚犹豫了一下,膝行到床边,在床架和床垫之间抽出一本,又从抽屉板下抠出两本,摞齐了摆在明镜面前。明台瞪大了眼睛,怪不得他找了好久,藏得真够隐蔽的。

“这些都是你买的?”书页在明镜手里哗哗地响,又指向明台。

明台蔫头耷脑地认了。

明镜怒极,一把将画册撕成两半:“平时你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不求别的,只求你用功读书,我就心满意足了。你倒好,心思不花在读书上,一天到晚看这种……这种乌七八糟的东西!你像话吗,你自己说!”

她情绪激动起来,一口气堵在胸口,几乎连话也说不出,明楼上前劝她,也被她推开。

“拿去烧掉!”明镜把画册摔在明楼手里,指着跪在地上的两个小的,“给我去小祠堂跪两个时辰!好好反省反省!”

明台的嘴角拉成两道斜线,眼看就要哭出来,明诚拿手肘碰了碰他,悄悄摇头,大姐在气头上,哭喊求饶只会火上浇油。明台懂得他的意思,只好吸吸鼻子忍住了。

明镜余怒未消,冲明楼道:“你给我盯着他们两个,不跪足两个时辰不许睡觉!”又恨铁不成钢似地瞪一眼明台,气咻咻地回房间去了。


TBC

2016年是我的楼诚年,2017年也会继续爱他们!

=================

【 兔子窝  目录】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