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阿诚系列 苏州冬日(二)

本来今天想去看湄公河的,然而,哎……需要小阿诚揉揉抱抱QAQ

全文链接:(一)   (二)    (三)    (四)   (五)

——————————————

(二)

明台喂狗喂上了瘾,拎着一只红烧鲫鱼头满园子找惊鸿一瞥的黄狸猫,阿诚被他拽着从后院到前堂一路跑,路过厅堂听见里面有人大声说话。

下午来的客人是一位年轻男人,称明楼为明楼哥,但是面孔瘦黄,看着比明楼还要苍老一些。明镜和明楼带周妈妈出门置办年货,回到家和客人说了好些时间的话,此时还不见出来。

木格子门关着,看不到里面的情形,阿诚在屋檐下站住不走了,让明台自己去找猫。明台找了一圈连只猫爪印也没见着,也没了兴致,扔掉鱼头缩手就要往棉袄上蹭,被阿诚握住手腕,拿手帕擦干净指尖油腥。

明台由他捏着手擦,扭头朝屋里张望,小声问他:“大姐他们在说什么?”

阿诚摇头说不知道,刚才说话声忽然低下去,什么也没听到,他折起帕子说:“腥气重,去洗一洗吧。”

明台抬手闻到一股浓重的酱腥味,嫌恶地皱了皱眉转身要走,余光瞥见墙上一团毛黄。黄猫沿着院墙慢悠悠朝厅堂这边踱步,一步一低头似乎在嗅闻什么。他惊喜地跳下台阶在草丛里扒拉,很快又直起身,手里拿着那只鱼头。黄猫的眼睛钉在他手上,停住不动了。

有了前一次吓跑它的经验,明台不敢再莽撞上前,只站在天井里轻声唤它。到底是食物的诱惑更大,黄猫打量了一会,爪子挪了挪,弓背作势要跳下来。

屋里说话声猛然拔高,语调激动,分明气愤。明台被唬了一跳,隐约听到那人说什么施舍佣人的孩子,一会又是不肯帮自己人,他的心思全放在猫身上,只听见几个字,也没留意。

黄猫收住脚步警惕地往堂屋方向看。吵闹声更甚,有人拍了桌子,明台听出那是大哥的声音,一句“阿诚是明家的孩子”一字一顿说得极响亮。那猫受惊似的往后缩,眼睛瞪得极圆。

明台怕它逃走,急忙上前几步,身后大哥的话音清晰可闻,带着怒意,似乎在训斥人。他不知道屋里出了什么事,想要喂猫又想回去探个究竟,心里焦急便举着手跳了一跳。

黄猫受了惊吓,飞快折身,沿墙脊跑出去一段路,便纵身跳下墙没了踪影。明台失望地喊了一声,踮着脚张望好一会儿,墙那边全无动静。看样子那猫不会回来,他悻悻地扔掉鱼头,转身又去找阿诚。

院子里空无一人,屋檐下新制的八只红灯笼一排垂立,明亮寂静。隔墙花园里光秃的枝桠上落了一只雀,清脆地鸣了一声,翘翘尾巴又飞走了。他四处转悠,喊阿诚哥,没有人答应他。

厅堂的门猛地被拉开,一个气冲冲的身影和他擦肩而过,转眼消失在门外。明镜跟着出来,意外地看到明台站在廊下伸头看客人匆匆离开的背影。

“明台,你怎么在这里?外面冷,快进来。”

明镜牵着他跨进门槛。屋里点了炭盆比外面暖和许多,明台还沉浸在阿诚哥凭空消失的奇异感中,脱口而出:“阿诚哥不见了,刚才还在的。”

明楼端了瓷杯正在喝茶,闻声抬头:“你和阿诚一直在外面?”

明台点一点头:“院子里有只大黄猫,你们说话大声把它吓跑了。”

明楼和明镜对视一眼,放下杯子朝门外走:“我去找他。”

明台不明所以,问大姐刚才那个人是谁,他们是不是吵架了,明镜只含糊说是家里亲戚,又从桌上拿了纸包的冬瓜糖给他。她和明楼去了一趟观前街,在相熟的店铺取到订购的年货,再添置一些,买齐了过年要用的物件,想到两个小的在家必定闷坏了,又给他们捎了不少糖果零嘴和小玩意儿。

明台咬了一口冬瓜糖,薄薄的糖霜在舌尖上融化,脆生生甜津津,视线落在孙悟空的虎皮衫上又喜笑颜开,举着糖面人翻来覆去地看,爱不释手。明镜看天色不早,叮嘱他留在屋里玩,自己去厨房帮周妈妈张罗晚饭。


TBC

=============

【 兔子窝  目录】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