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阿诚系列 冬至(上)

本章设定明楼19岁,明诚10岁,明台5岁。

兔子窝 目录

———————————————— 

(上)

明楼离开上海的那天,阿诚难过了一整天,任他努力把情绪压在心底,还是瞒不过明镜。

“阿诚啊,明楼要回南京读书,冬至就回来了。”

阿诚点点头,又难过起来。

冬至是什么时候?没有人想起告诉他,他也不知道要等上多久。

“阿诚啊,明楼不在家,你就是家里的小哥哥了,你要照顾好弟弟呀。”

明镜哄孩子自有她的一套。

阿诚是让人省心的,但是习惯把心思闷在肚子里,到明家半个月,时时刻刻跟在明楼后头,眼看要跟他学了喜怒不形于色的一套。这可不行,明镜想,把没一刻安分的明台推到他身边。

明台凑近了瞅他:“小哥哥在哭。”

阿诚眨眨眼睛,把细碎的泪花揉碎了藏起来,对明镜说,“大姐,我会的。”

明镜笑着摸他的头:“好呀,你总算不叫我大小姐了。来,奖励你一块糖年糕。”

阿诚没来得及说话,明台已经欢呼起来:“我也要吃!”

明镜轻轻点他的鼻子:“小馋猫,你听小哥哥的话就给你吃。”

“我最听话啦!”

小馋猫转身就往屋里跑,明镜在后头着急喊慢一点呀,阿诚追上去牵了明台的手,护着他上台阶,明台转过来对他嘿嘿笑,拉了他的手甩得老高。

 

糖年糕上洒了桂花,淡幽的甜香似有似无。明台凑上去闻,鼻尖碰在糖糕上吸了一小瓣桂花进去,蹦出个惊天动地的喷嚏。明镜吓了一跳,赶紧掏出手绢给他擦。明台在椅子上扭来扭去,躲着明镜帮他擦脸的手,一边急吼吼伸手去拿碟子里的糕。

“我要吃糕。”

“好好好,脸擦干净了就给你吃。”

阿诚已经咬了一口糖糕,满嘴香糯,他看着明台躲来躲去像滑不着手的泥鳅,咧开嘴笑,视线又落在月历牌上。

什么时候是冬至呢?

阿诚刚开始跟先生读书,识的字还不多。明楼回校前请他的中学国文老师给阿诚开蒙。老先生年前刚退休赋闲在家,为人随和,教学也不古板,见阿诚问起,便教了他二十四个节气。阿诚翻月历牌看,寒露已过,下一个是霜降,接着是立冬、小雪、大雪。

冬至是十二月二十三。

 

明镜回来的时候,两个小的已经吃了晚餐,坐在餐厅沙发上吃香橙。明台一见到大姐就扑上去,牛皮糖一样黏着不撒手。明镜把他一手黏糊糊的果汁擦干净了再抱了他坐下,回头看到阿诚安安静静地看他们,黑亮的大眼睛平静无波。

“阿诚,来,跟我说说今天先生教了什么?”

阿诚站在明镜跟前略一沉吟,把所学的东西大致讲了,先生随口念了一遍的节气歌也一字不差地背了出来,口齿清楚,条理通顺。明镜面上不露,心里是惊讶的。这孩子的资质真是不错,难怪明楼那么上心。

明台不耐烦听阿诚讲这些,抬头看见了明镜旗袍上的蝴蝶领针。蝴蝶是用极细的银丝掐出来的,镶嵌了祖母绿,镂空的翅膀随着明镜的动作微微晃动,活灵活现。他好奇心大起,伸手去摸。

“哎呀,你这小调皮捣蛋的。”明镜笑了起来,索性取下领针给他玩。

阿诚在一旁看着没有出声,明镜招招手让他坐到自己身边:“想你大哥了?”

小孩子犹豫了一下,轻轻点一点头。

明镜轻轻抚过他头顶的发旋,温声问道:“想不想和他打电话?”

阿诚在她的手心下眨着眼睛,带着期待和好奇点头。

 

明镜拨通电话到明楼的学校,让转接到宿舍传达室,等了一会,听筒里传来明楼的一声问候:“大姐?”

明镜笑意温柔:“明楼呀,学校怎么样?功课忙不忙?……姐姐没什么事,阿诚在家想你了,我让他跟你说话。”

明台和阿诚挤在沙发上,一起伸长脖子睁大了眼睛看她,明镜笑着把话筒递过去。阿诚从来没有打过电话,铜质的话筒比他想的要沉得多,他双手抓住了贴在耳边,还没开口呼吸声已经清晰地传了过去。

明楼笑着问:“是阿诚吗?”

“嗯。”他小声地应了一声。明楼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仿佛就在身边对他说话。

“大哥——!”明台凑近话筒哇啦大叫。明楼手快,把听筒拉远了,小孩子生龙活虎的声音还在源源不断地传来,“大哥大哥!我今天挖到一条很大的蚯蚓!大哥大哥!我折了一只小猪!大哥大哥……”

“你弟弟真活泼。”传达室的老师和蔼地笑。

明楼对老师笑笑,回头声音压低了两分对幼弟说:“别光顾着玩,记得做功课。”

明台哀哀叹气,败兴而归,明楼笑一笑,又道:“阿诚,你接着说。”

“大哥,还有两个月就是冬至了。”

阿诚话音轻缓,明楼听出了他的忐忑和憧憬,不禁笑了起来:“对,还有两个月我就回来了。到时候我们回一趟苏州,今年冬至我和大姐带你和明台一起去。”

阿诚一字一句听得仔细,眼里慢慢浮上了一层光彩,明楼再对他讲了几句专心读书,有问题请教先生,最后让他把电话交给大姐。他双手拿了话筒递给明镜,明镜接起来听了一会,微笑着说了声好,又细细叮嘱天冷加衣,读书要紧但也不能过分劳累,等听到明楼那边挂了电话才搁下话筒。

明台被冷落了半天,忍不住问:“你们在说什么?”

“你大哥说,今年冬至我们去苏州。”

明台去年冬天去过一次苏州,各种美味糕点塞了个饱,临走还带了半车糖果零食回上海,听大姐说这次又要去,顿时眼睛发亮。

“我要吃赤豆小圆子汤!松子糖!玫瑰糕!”

“好好好,都有。”明镜笑着摸明台的头,又问阿诚,“阿诚想吃什么?”

“我……不知道。”阿诚没去过苏州,也没见过明台说的那些苏式糕点,不过比起那些,他更高兴大哥说了会带自己一起去。


TBC

==============

兔子窝 目录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