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阿诚系列 夏日1930(一)

1930年,明楼26岁,阿诚17岁,明台12岁。

兔子窝 目录

—————————————————
夏日1930(一)

明楼在堂厅放下行李还未转身,就听到明镜的皮鞋在楼梯上踩得咚咚响。

“你可回来了呀!”明镜一把抱住弟弟,鼻子有点发酸。

“大哥!大哥回来啦!”

明台的声音在走廊上响起,和着屋外的知了声,阿诚已经小跑着下了楼梯。

屋外明晃晃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知了趴在树间使劲鼓噪,突如其来的团聚打破了宁静的夏日午后。

明镜捧着明楼的脸直皱眉,“瘦了啊,都晒黑了!”

“哎呀,手怎么这么糙。”

明镜摸到他的一双手,依稀留有冻疮痕迹,粗粝的皮肤扎得她心都疼起来。

“没事的,大姐。”明楼笑着收回手。

“我给你寄的雪花膏怎么不用?太香不好意思用是伐?我还寄了马油膏,北方天气干冷,跟你说了要多涂的,这么大的人了也不会照顾自己,冻坏了一双手!”

在明镜面前,二十六七岁的明楼仍然是粗枝大叶需要人关照的弟弟。明台和阿诚在一边看得有趣,交换了个眼神,偷偷笑起来。

“没什么的,大姐。这都好了。”明楼有点无奈,回头瞪一眼两个小的。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了是伐?

小皮猴子立刻往大姐身后躲,被明楼一把抓住,掐到腰上的痒痒肉,又笑又叫,“大哥!啊哈哈哈!大姐!”

“好啦,别闹他。”

明镜把明台救出了五指山。阿诚站在一边笑着看他们闹,明楼朝他看过来,他迎着明楼的目光说,“大哥好。”

像一道清泉淌过黑石,他的眼睛湿润闪亮。明楼上去抱了抱他,少年人的个头已经到他耳边,短发有点硬,蹭得耳朵发痒。

“长高了啊。”

明楼按着他的肩,清晰地摸到薄衫下的肩胛骨,又皱起眉头,“太瘦了。”

阿诚看着他笑。

明楼离家大半年,窗下桌前的日夜苦读分外漫长。明楼走之前,嘱咐他和明台自己不在的时候一样可以进书房看书。明台爱看话本小说,一次拿走几本回房间彻夜看,阿诚看书杂,每天做完功课就去书房挑一本,坐在沙发上安安静静地看,守着一盏灯就像明楼在家一样。

他明明想念得紧,等见到了却好像没话说,只一味对着明楼笑,满心的欢喜和亲近都随着笑容溢出来。

“阿诚光长个子不长肉。”明镜发愁地叹口气。

“多吃点。”明楼对他说。

“我吃得不少。”阿诚突然蹦出一句逗乐了所有人。

“那就好。”明楼笑着说,“看你精神气挺足。”

“我和阿诚哥在学拳击和西洋剑。”明台这时又凑过来,摆开架势,冲明楼虚晃两拳。

“好小子,大哥才回来就造反。”

明台出的是虚招,明楼站得近,要打中他也绰绰有余,然而明楼移动脚步,明台几番追击连他的衣角也没碰到,反而被按住头顶,甩开胳膊也够不到面前的人。

造反的猴子被如来掌压得动弹不得,呜呜地叫起来。明镜拉了明楼去餐厅,再一次救出明台。“要不要吃绿豆粥?上午刚煮的。”

明楼点点头,他很久没吃到家乡的粥点,确实很想念。“要放冰糖。”他边走边说,“最好再有几片糖藕。”

“有,都有。”明镜笑着说,“要是你提前说一声今天回来,姐姐准备一桌子你最爱吃的菜。”

 

豆粥清香盛在天青色瓷碗里,白底蓝花的瓷碟上堆起蜜色糖藕。明楼喝了大半碗粥,再去夹糖藕,明台和阿诚坐在餐桌边吃西瓜,明镜什么都没吃。

以前明楼在南京读书时经常回来,毕业进了政府工作,派驻北平,第一次离家这么久,她看到明楼瘦得脸颊也凹下去,忍不住埋怨。

“把你派到北边那么久,还派去武汉,误了船期连过年也回不来。在外面那么久心都野了,你也没想到回来看看。”

“也就半年多点,大姐,我时时都惦记着您。来回路上耗时太长,工作耽误不得,只好多拍几封电报问候家里。”

“外面的东西吃不惯吧,看看你瘦成什么样子了,身边也没有一个照顾的人。”

“我哪里就这么娇气了。”明楼笑着抹了抹嘴,转头问阿诚,“阿诚应该读完两年级了吧。”

阿诚立即接口,“是的,秋季开学是最后一年。”

“想过考哪所大学没有?”

话题转得太生硬,明镜还有一肚子的埋怨没处说,忍不住泻了一口气,接过话说,“我问过阿诚,他想考南洋大学。”

明楼有些意外。

“我和他都说过了,他成绩那么好,圣约翰肯定能考上,但是他不想去教会学校。我看南洋大学也不错,课本是美国的教材,好几个教授都是美国回来的。”

“阿诚哥不耐烦那些个唱诗班,我也不喜欢。”明台嚼着西瓜抢答。

这话是明楼前几年择校时对明镜说的,没想到被两个小的学了去。

明楼笑他,“口气挺大,那你以后要考哪里?”

“不知道。”

明台最头疼读书考试的话题,发现大哥的注意力转移到他身上,立刻低头专注地吐西瓜籽,好在有阿诚替他解围。

“我想考理工类,南洋大学的电机工程挺有名。”

“那很好。”明楼赞许地点头,又问,“有没有想过出国读书?”

阿诚一怔,他还真没有想过。

“出国?去哪里?”

“英美法。你的法文和英文都不错,选择很多。”

阿诚琢磨着没出声。

明楼又说,“教育部下个月会出台新的留学政策,选拔一批学生去国外读书,优先考虑理工类专业。既然你想报考理工类,不妨试试。”

阿诚眼睛一亮,念头转了转,又不确定地问,“出国……要用很多钱吧。”

一直听他们说话的明镜此时插话进来,语气笃定,“阿诚啊,你只管读书,钱的事情不用操心。”

明楼慢悠悠加了一句,“如果考得好,可以拿全额奖学金。”

“明楼,你别给他压力。”明镜打断他,“就算把你们三个都送出国读到博士,也费不了多少钱。”

博士……明台苦涩地咽下一口西瓜。

“大姐,我想试试看。”阿诚认真地对明镜说。

明镜心里有些不是滋味。这孩子还是太懂事,习惯性地不想麻烦家里,明楼这么说,他肯定拼命要考出名次。虽然她从来不担心明诚的学习,但是也不想让他的压力太大。她没好气地白了明楼一眼,“回来只晓得给弟弟施压,也不关心关心他们。”

“我这也是关心嘛。”明楼看到姐姐的神情,清清嗓子收了笑,“既然大姐这么说了,你们待会来我书房。”

明台兴高采烈地呼喊,“大哥带了礼物?”

明楼扫他一眼,“检查功课。”

明台以头抢桌,阿诚没忍住,噗地一声笑了出来。

 

TBC

=============

兔子窝 目录

*1930年南洋大学已经改名为交通部第一交通大学,文中沿用南洋大学旧称。

1909年校训:勤,俭,敬,信

1933年校训:精勤,敦笃,果毅,忠恕

1937年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无论哪一条都很阿诚哥有没有!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