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巴黎风雨章六 兄弟(中)

巴黎风雨章六 兄弟(上)

明台哪里也没去,就在图尔的火车站坐着。他走得急没拿钱包,身边的钱剩得不多,如果吃了饭,就不够买回程车票。身上只有一件衬衫,在春季的清晨感到有些凉意,他抱紧了胳膊,把头埋在臂弯里,以一个不怎么舒服但是能让他感到安心的姿势靠在座椅上。来往车站的旅客大多都神色匆忙,不过扫一眼这个黑头发的年轻人就匆匆离开。明台安静地蜷缩着,像一尊雕塑。

这陌生的异国车站里举目望去都是各色高鼻深目的外国人,没人知道他在这里,也没人会来找他,他是彻彻底底的孤零零的一个人。明台的鼻子有点酸,昨天的晚餐没吃上,他已经大半天没吃东西了,人在生病和饥饿的时候总是最脆弱的。

 

又一辆列车进站,站台铁栅栏打开涌出纷乱的脚步,候车室里充满了嘈杂的人声,明台感觉到有人在他身边坐下,他心烦气躁,带着被打扰到的坏情绪坐起来想换个位子,抬头的瞬间愣住了,阿诚哥正笑着递来一份三明治。

“饿了吧?”

明台忽然就哭了,眼泪止不住地落下,委屈的、心酸的、孤独的、思念的。

明诚任他哭了一会,递给他手绢,明台拿来胡乱抹了脸又重重擤了一把鼻涕,捏在手里才想起这是明诚的手绢,还也不是,不还也不是,一时愣在那里。

明诚拿走手绢,往他手里塞了三明治和咖啡,轻声说,“吃吧,有什么话吃完了再说。”

明台突然想起小时候他受了委屈闹脾气,大姐帮他擦掉眼泪,端来一碗撒了糖桂花的赤豆小圆子甜汤,柔声细语对他说,“吃吧,有什么事吃完了再说。”

咖啡不是甜汤,是苦的。他边吃边打噎,舌尖上的苦涩让他清醒过来。

他不想来法国,但是明镜不顾他反对,铁了心把他送出国,临别时却在吴淞口的寒风中红了眼睛对他说,只要你好好的,姐姐就放心了。

我真混账,明台想。咖啡的热气熏得眼睛又有点模糊。

明诚看他狼吞虎咽吃完了三明治又捧着咖啡发呆,始终没有出声,倒是明台回过神来后朝他看了几次。

“阿诚哥。”他说话带了点鼻音,“大哥这么严厉,你一直在他身边不觉得累吗?”

明诚没想到明台会问他这个问题,想了片刻才说,“大哥是极出色极优秀的人,我的确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仰望他的背影,想要追上他,和他站到同样的高度,这些都是我自愿去做的。”

“所以你读书好,大哥最喜欢你了。”明台的声音闷闷的。

明诚笑笑,“你觉得大哥不喜欢你?”

泪水泡过的眼皮有点发黏,明台用力眨了眨,又抽搭一下鼻子,“反正我书读不好就是什么都不好。”

这话听着是自怜自怨多过自暴自弃了,明诚在心里轻叹,转而又提起之前的话题。

“你刚才问我会不会觉得累,说实话,有时候我会担心,怕自己做得不够好让他失望,但是我知道无论我做得怎样,他都会站在我身后,他都是我的大哥,我只需心无旁骛地往前走。”

“明台。”明诚转过来看他,“大哥和大姐一样爱你,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

“我知道,所以他们都不让我读军校。”想到明楼说他“幼稚”,明台又是一阵气闷,“难道我说要报国也是错的吗?”

“你是认真的?”

“当然了!”明台忍不住就要跳起来。

明诚不动声色地看他,直到明台在他的注视下收起飞扬的神情逐渐严肃起来,才缓缓开口。

“报国可以有很多种方法。战争不是只有正面拼杀,后方也有不见硝烟的斗争,同样惨烈同样残酷。一条情报一份供给命令都能左右前方战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随时都有人为了一纸电文送出性命。”

他顿了顿,接着又说,“前线在打仗,后方的百姓也要生活,市面上的银元纸钞、粮油米价,每样都事关重大,如果后方局势发生动荡,势必会波及前线。明台,如果你真的想要救国报国,能够供你施展的地方有很多,但是你急躁冒进是做不好任何事的。”

明诚很少和他谈这些事情,一番话缓缓道出倒让明台有些怔愣。他的阿诚哥眼神笑容依旧如常,他却隐约觉得他不一样了,这种模糊的异样感觉在心底搅动,让他沉默了半天。

 

他们坐在靠近车站出口的位置,正午的阳光清晰明亮,车站外人群来来往往,有人提着手提箱在拱廊下等待,有人和送行的家人拥抱告别。

明诚陪明台安静地坐了一会,听到他问,“你和大哥……你们会一直留在法国吗?”

“等大哥拿了博士学位应该就会回国。”

明诚并不确定,未来要去的地方不是他们能决定的,也许按照要求一直待在巴黎,也许明日就接到调动命令,但是他记得明楼对他说过,他们是要回去的,属于他们的战场在国内,在不见硝烟的地方。

“倒是你这次考试后有什么计划?”明诚接着问明台,“我看了你的成绩,古希腊研究、欧洲与国际关系史,你考得不错,主要是拉丁语和考古学没考好,总分差了六分也不算多,你想不想再试试?”

明台捏着咖啡杯一语不发,但是神色间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精神气,明诚见他被自己说动了,便转了话题提议去市中心转转。

“我前年春假去卢瓦尔河谷路过图尔住了两天,对附近还算熟悉,要不要我带你出去走走?”

明台想了一想,可怜兮兮地摇头拒绝了,“我现在只想大吃一顿。”

一份三明治远远不够安抚他的胃,他现在饿得能吃下双份牛排外加一整只烤鸡。

明诚被他逗笑,“是我疏忽了,没想到你连昨天的晚餐也没吃,我们这就去找图尔最好的餐厅。我带了大哥的支票簿。”他说到最后一句狡黠地眨眨眼。

明台顿时来了精神,一跃而起,“好啊!我早看好啦,火车站对面的花园边上,有一家餐厅还不错,我们就去那里吧。”

明诚看他双眼放光的样子哭笑不得,“敢情你在图尔待了一夜就是在找餐厅?”

明台面露委屈,“我饿了嘛,身上带的钱不够,已经馋了好久了。走啦,阿诚哥。”

明诚被他拉着往车站外走,觉得他到底还有些小孩子心性,无端地竟有些羡慕。

餐厅在一家豪华酒店里,地道的法国菜,优雅精致。明台照着菜单点了两份牛排、一只烤鸡,外加一堆前菜、暖汤、甜点,大有要把明楼的支票簿吃尽的气势,明诚也随他去,反正买单的人不是自己何必纠结,最后他也锦上添花,点了一瓶拉图尔。

明台幸灾乐祸,吃到一半去借用餐厅的电话,回来后乐呵呵地也不瞒明诚。

“我打电话跟大哥说我要学法律,嘿嘿,把他气得够呛。”

明诚差点没握住叉子,“我的小少爷欸,你还嫌把大哥气得不够厉害吗!”

明台拨出那通电话,最后一点气也消了,眯眼笑得没心没肺,“阿诚哥,如果大哥要打我,你可要帮我顶着。”

明诚在心里翻了个白眼。不管怎样先把人带回巴黎再说,明楼要是再发火,他自有办法让明台出不了门。

TBC

========

兔子窝 目录

一个简单的脑洞却远远超出了预计字数也是没想到orz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