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文处

【楼诚】阿诚系列 10 熊孩子

《阿诚》系列文,跳了一段时间线,摸一个小故事。

bug都是我的错,我只是想写一个熊孩子坑爹的小故事。熊孩子不是明台,明台可乖了><

兔子窝 目录

——————————————————

此篇设定明楼23岁,明诚14岁,明台9岁。

(十)

明镜和冯会计核完最后一笔账,终于得空喝口水。

窗外天色不算晚,余下的事宜对冯会计交代清楚了,她想着今天早点回去,说不定正好能碰上两个孩子放学回家。最近一段日子公司和商会的事情多,和他们的相处时间很少,她心里有些歉疚。

到家的时候,接送明台明诚放学的车子已经停在门外。两个小家伙回来了。明镜心情颇好。大门敞开,她一眼就看到明楼和两个站得笔挺的少年人,阿诚的个头已经比明台高出了不少。

“明台,阿诚。”

明镜笑起来,不顾手里还拿着包,想要上去抱一抱他们。

“大姐回来啦!”

明台欢快地回头,一抹鼻血鲜红刺目,明镜眼前一黑差点晕倒。

明家的两个小人被人打了,这是要翻了天啊!

明镜抓着明台,心痛得一叠声地哎哟,“这是怎么了?伤到哪里了?疼不疼?周妈妈,快叫苏医生!”

明台不肯让明镜掀开衣服看,像猴一样躲来躲去,还不忘扯开嗓门亮战绩,“二对五!我们赢了!”

昂着头,下巴扬起,灰扑扑的脸上鼻血斜拉到嘴边。

明楼冷眼旁观,心想这要是输了又该是什么模样。

 

阿玉端来一盆温水,明镜拿湿毛巾帮明台擦脸,擦完又帮明诚擦,又让他们用香皂洗净了手。

明楼背着手,清清嗓子问,“到底怎么回事?”

明台一开始不肯说,被明楼一瞪,怕了,哼哼唧唧地说学校同学欺负人,再细问,一会说把他书包扔教室外边了,一会说把他的课本撕了。

“就因为这些事你和人打成这样?”明楼不信。

明台梗直了脖子,不说话。

“阿诚呢?你也因为这个打架?”

明诚不吭声,明楼瞪他,他就低下头,还是不说话。

明台抢话,“阿诚哥是看到他们打我来帮忙的。”

“我没问你!”

明楼陡然拔高声音,明台一抖,小脸立刻垮下来。大哥发起火来最吓人了。

明镜挡在明台身前,“你拿明台撒什么气,是别人挑事打的他,又不是他闹事。你有气去找人家撒,在家里凶什么凶。”

明楼端起来的气势顿时泄了七七八八。

“大姐,我这是给他们立规矩,您能不能……”

明镜一瞪眼,“不能!没看到他们伤成这样啊,还五个对两个,简直欺人太甚!谁家教出来的孩子这么无法无天。不行,我现在就去找校长要个说法!”

明镜摔了毛巾就要出门,明楼上去拦,被她推到一边,他赶紧对明台使眼色,明台立刻疼啊疼啊地叫起来。明镜顾不得找校长了,搂着他紧张地问哪里疼,又催着周妈妈再打电话,让苏医生快点来。

 

这场意外让明公馆一直闹腾到晚餐才算告一段落。

晚间,明诚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负荆请罪。客堂的吊灯关了,只亮了一盏壁灯,他借着光悄悄走下楼梯,看到大哥房门底下里有光亮透出来,上去刚叩响第一下,听到他说,“进来。”

明楼坐在沙发上读书,抬眼看了看又低头去看书。

“这么晚还不睡,有事吗?”

下午明楼问他为什么打架,他没有回答,后来被明台打岔了去就没再问起。他第一次试图在大哥面前隐瞒事实,果然惹大哥生气了。

阿诚心里忐忑,低声认错,“大哥,对不起。”

“对不起什么?”

“我们不该打架。”

“没了?”

“……”

这小子竟然学会对他绕弯弯了。明楼放下书,书脊敲在茶几台面上啪一声响,他看到阿诚缩了缩脖子,但是他并不打算掩饰恼火的心情。

“你和明台都不是惹事的性子,打成这样总有个原因。”

“……他们挑衅明台,我看到了上去帮忙。”

明楼挑眉,“就这样?”

阿诚咬咬牙,“……他们说明台……说明台是……”

那句话他不敢讲,但明楼已经猜到,脸色顿时暗下来。

还有一个小子冲他喊下人的野种,被他一拳揍在鼻梁上当场开花,但是阿诚不愿意对大哥说这些。

“谁挑的事?”

“熊宝正,明台的同班同学。”

明楼起身走到阿诚身边,发现他已经和自己的肩膀齐平了。少年人身姿挺拔,四肢修长,像一株水杉,干净青葱。

明楼拍拍他的肩,“干得漂亮。”

阿诚咧咧嘴,明楼立刻察觉,“这里疼?”

“嗯。”

混战中他被推了一把,肩膀狠狠撞在墙边,现在还疼着。

“过来,帮你揉一揉。”

明楼拽着阿诚的胳臂,一手隔着衣服抚上伤处。他的力道拿捏得正好,温热手掌熨烫过的地方,疼痛像阳光下的坚冰渐渐消融。

明楼慢条斯理地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阿诚知道他还没消气,老老实实回答,“……我不会打架。”

“那就学。”

“学打架?”阿诚惊讶。

“学西洋剑,学拳击。拳击练速度力量,西洋剑练步伐敏捷,这些技能都是打架的基础。”

大哥一定很会打架,阿诚默默想。

明楼见他不回答,看了他一眼,“不想学?”

阿诚连忙点头,“想学。”

“在犹豫什么?”

“没想到大哥会让我学这些。”

“这些是指哪些?”

“读书识字、乐器绘画以外的。”阿诚说。

“那么,你为什么觉得我不会让你学这些?”

阿诚答不上来。

明楼忽然停住动作,扳过阿诚的肩膀,让他面对自己。

“这次是五个人,如果下次有十个人呢?我自然不希望你们和人打架,但不是说被欺负了只能忍着挨着。有时候面对暴力,我们也必须用暴力相抗,学会这些技能是为了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懂吗?”

台灯的灯罩掩去一半光亮,明楼在光明影暗处,眼睛幽深闪亮。阿诚隐隐感觉他似乎是就事论事,又似乎不是。

他看着明楼,懵懂点头,“我明白了。”

“还疼吗?再揉揉。”

阿诚摇头,退后一步,“好多了,谢谢大哥。”

其实他想明楼再给他揉几下,他有点贪恋他掌心的温度,但是现在已经很晚了,他不想耽误大哥休息。

明楼牵起嘴角,笑容温和,“上楼吧,早点睡。”

 

明台裹着被子盘腿坐在床上,看到明诚推门进来,立刻竖起食指贴在嘴上,示意他别出声。

“嘘——大姐以为我已经睡了。”

明诚可一点也不意外。晚餐时明台隔着桌子对他做口型说晚上我来找你,他就等着小家伙来钻自己被窝呢。

他爬上床,听到明台带点软糯鼻音在自己耳边说,“阿诚哥~今晚我和你睡,好吗?”

“好啊。”

明台心满意足,嘿嘿笑起来,明诚也抿着嘴笑。

俗话说,战场真兄弟,两个少年自今天这一架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阿诚把人揍得血泪迸飞鬼哭狼嚎的那一拳让明台彻底折服。就是从那个时候起,阿诚哥真正成了他眼中的阿诚哥。

明诚怕明台睡相不老实,让他挪到床里边睡,问他,“身上还疼吗?”

明台按着后腰龇牙咧嘴,“这里挨了一脚,挺疼。”

“我帮你揉一揉。”

明诚现学现卖,回想起明楼的手势,隔着睡衣轻轻地帮他按揉。

明台一开始绷着身体,渐渐觉得舒服了,鼻子里哼哼两声,手脚摊平。

“阿诚哥你疼吗?我看到他们踢了你好几脚。”

“不疼。”

“真的?”

“这点疼不算什么。”和桂姨的笤帚柄比起来的确不算什么,阿诚想。

明台眼睛里立刻绽开了星星,“阿诚哥太厉害了!教我打架吧。”

啊?明明我也被揍得很惨嘛。明诚摸摸鼻子,“我不会打架,但是大哥说我们可以学拳击和西洋剑,练速度力量和敏捷度,这些技能是打架的基础。”

“太好了!我要学。”明台手舞足蹈,“下次定要把那些家伙打得满地找牙。”

明诚的手一顿,“还有下次?”

明台知道自己说错话,讪笑起来,“我是说,如果他们再挑事的话,自然要给他们点颜色瞧瞧。阿诚哥,我说的对不对?”

明诚不置可否,“下次不要一个人贸然冲上去,今天要不是别人告诉我你在操场和人打架,我都不知道这事。你说你一个人怎么能打得过他们五个?大姐有多担心你,你也看到了,以后不许和别人一语不合就打起来,知道吗?”

明诚说着,话里就带上了教训意味。不知从何时起,他渐渐地也有了大哥的架势。

明台最不耐烦听明楼说教,但是换作明诚,他十有八九能听进去,比如现在,他心里再清楚不过,如果今天阿诚哥没有及时赶到,他可就真的惨了,但是明白归明白,嘴上还是不肯轻易讨饶。

“知道啦。”他漫不经心地拖长音调,末了又说,“大姐也担心你啊。”

明诚心里像被熨了一下,暖意从心尖上散开来,大姐帮他擦脸时担忧怜惜的神情浮上眼前。

“以后不能再让大姐担心了。”他这话像是对明台说,又像是对自己说。

“嗯。”明台点头,脸蹭着松软的枕头,窝进舒服的凹处,渐渐迷糊起来。

明诚看他睡了,帮他掖好被角,自己也在外侧躺下。

 

闹事孩子的父亲是永安百货的襄理,熊安康熊襄理。听说宝贝儿子在学校打了人,不急不忙地端起咖啡杯往嘴边送,又听说打的是明家的小少爷,手一抖,杯子哐当一声敲在桌上,捧了礼急急地赶来明公馆道歉,结果连门槛都没够着,礼和人都被扔了出来。

小孩子的话还不都是大人嚼的舌根,明董事长心里清楚得很。

熊襄理急得抓耳挠腮,助理在一边出谋划策,上海滩又不是只有他们一家姓明。明家时装成衣专柜设在永安先施百货,时装系列归在明家长房长孙明堂手下,熊襄理借着业务往来在明堂面前混了个脸熟,明堂是明镜的大堂哥,说话肯定有分量。熊襄理一拍大腿,抱起那堆礼,转头去找明堂。

 

明堂在开董事会,秘书请熊襄理在会客室稍等。他沙发上坐坐,窗口站站,屋里转转,半个多时辰抽掉小半包烟。为什么这么心急火燎?因为事关前(钱)途啊。

上海的香水市场还是半空白,明家时装系列去年推出附属香水产品,销售意外地红火。明堂打算把香水从时装系列下独立出来,成立明家香品牌,另设专柜。四大百货争先恐后,唯恐肥肉被别家叼了去,永安这边就是熊襄理打头阵。

熊襄理是精明能干的,深得董事长青眼,据说是下一任总经理的人选之一。为了坐上总经理的位子,他下的功夫可不少。董事会上提到明家香专柜的事,他当即立下军令状,决不让肥水流入外人田。凭借明家时装和明家香两个专柜,永安的销售额要压竞争对手一个头绝对不成问题。如果这事办成了,总经理的位子也十拿九稳。

可他的熊儿子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去惹明家的人,还是明镜明董事长最宠的小少爷,把人打得见了血,熊襄理能不慌吗?况且,这事追究起来还是他家理亏,小孩子在家里听大人讲闲话,出门嚷得就怕满世界不知他们家背后嚼人舌头。

明董事长是个不好惹的,前几年她登报公布明家收养明台,不料引来小报编排,她恼怒之下,找了由头让政府出面取缔两家桃色小报,还把负责人告上法院,杀鸡给猴看,那些吃撑了的记者不敢再瞎编,这事一时成了上海豪门之间不可说的秘密。有人还在暗地里揣测,但是再没人敢端到明面上,哦,除了他童言无忌的亲儿子。

 

熊襄理烦恼着,又点起一支烟。秘书进来说明堂董事长可以会客了,他跳起来,摁灭一口都来不及吸的烟,急急地跟着出去,走到办公室,里边出来一个高大的年轻人,眉目俊朗,西装笔挺。

小秘书红了一张小脸,柔声细语和他打招呼,“明先生好,明先生慢走。”

哦,也是明家人,不知道是哪一房的。熊襄理默默想,看到年轻人朝他瞥了一眼,他立即堆起笑,那人却目不斜视地走了。

哟,谱挺大呀。熊襄理心里咂舌,悄声问秘书,“那位是?”

小秘书斜他一眼,“他就是明楼先生呀。”一副全上海滩都知道只有你不知道的神气。

明楼?明镜董事长的亲弟弟?……明小少爷的哥哥?!

咣当一桶冷水迎面浇下来,熊襄理顿时觉得大势已去。

 

两个礼拜后,明家香专柜正式在先施百货成立,专柜营业员清一色清秀标致的年轻女孩。开业当天,半个上海滩的上流圈子来捧场,富家太太、豪门千金、歌星影星,莺歌笑语,珠光宝气。

买明家香去先施,成了上海滩人人皆知的秘密。

END

 

小番外:

“他们拿明台说事。”

“……难道又是那事?”

明楼沉着脸点头。

明堂一拍桌子,“这群烂舌头烂嘴的,欺负我们明家没人吗!”

“这不是还有你吗。”明楼笑吟吟地看着堂哥。

“你这小子,惯会给人戴高帽。”

“大哥是叱咤商场的风云人物,上海滩一呼百应,哪里用得着我给您戴高帽。”

明堂绷住脸皮,伸手指明楼,点了半天说不出话。他从小拿这个堂弟最没办法,白白净净一张皮,底下这么多心眼子,最会笑咪咪挑事,乐呵呵看戏。

“说吧,又给我设什么套?”

“哪敢哪敢,我就想借借大哥的威风,狐假虎威。”明楼笑得和善可亲。

END

==========

兔子窝 目录

*上海滩四大百货,先施、永安、新新、大新。

*先施百货是第一个引入女性营业员的百货商场,最早这么做的应该是广州或香港的先施百货,后来先施落户上海,也带来了同样的经营理念。在当时这个举措让人弹眼落睛,当然销售数字也是很好看的。所以明家香进驻先施,是有实际考虑的,当然也少不了楼总在其中推波助澜。


PS:熊襄理后来就一直是熊襄理啦,啦啦啦。

©兔子窝 | Powered by LOFTER